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22/2019 任重道遠(耶12:1-17)- 吳牧師

04/22/2019 任重道遠(耶12:1-17)- 吳牧師

蒙召成為神作話語出口的耶利米,在事奉中感到力不能勝。他向神呼求,說出心中的疑惑和感受。事實上,他的呼求不是全為自己,而是不明白為何義人受辱、惡人興旺。神啟示祂救贖的全計劃,就是容讓敵人攻擊、擄去這些沉溺於偶像崇拜的百姓,甚至他們的「惡鄰」;然後再帶回來,各歸本業,各歸故土(7-15節);他們若因此而殷勤學習永生之道,也必被建立(14-16節)

義人不會永遠受辱,惡人也不會永遠興旺。暫時的興旺和受辱,都是神永生計劃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神的僕人要學習順服接受。因此,神告訴耶利米前路仍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怎能與馬賽跑呢?你在平安之地,雖然安穩,在約但河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因為連你弟兄和你父家,都用奸詐待你;他們也在你後邊大聲喊叫;雖向你說好話,你也不要信他們。」(5-6節)

在工作中我們常覺疲累不堪,往往不是因為事情,而是因為人。教會中的服事也是這樣,俗語說:「沒有牧人不被自己的羊踢傷。」全職同工固然如此,帶職事奉的弟兄也會有同樣感受。

在傳福音的時候,明明是出於熱情愛心,卻被人藐視輕看。這也罷了,因為我們或許會安慰自己:「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可是對同為基督徒的弟兄姊妹呢?當他們為着這事或那事理直氣壯、義正辭嚴地責備自己,偏偏自己又明白知道錯不在我,該反駁回去求正義,還是吃虧是福自安然?在不同的情況下,神對於祂的僕人有不同的帶領。然而,不與步行的人同跑,不可能與馬競賽;不在平安地上安穩,決不能行走約但河邊的叢林。神所愛的、神所用的,必先因材淬煉。鐵磨鐵,方可磨出刃來。

回應:

「主啊!祢的意念非同我的意念,祢的救贖安排實在過於我所能測度的。願祢賜我安然順服的心,簡單地接受祢那長闊深高的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