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4/25/2021 家庭更新 – 雙向盟約 – 吳牧師

04/25/2021 家庭更新 – 雙向盟約 – 吳牧師

神與人的盟約關係不但反映在小家庭裡夫妻之間,也反映在父母子女之間。當孩子出生時,父母無條件地疼愛和照顧這孩子。這種愛完全是單向的,孩子根本沒有回報的能力。隨著孩子慢慢長大,這種單向的「盟約」開始轉化為雙向。在建立和維護小家庭上,子女從跟隨父母的決定,到協商討論,到起主導作用。而當父母逐漸年邁體弱,在社交、生活、情感和身體上變得越來越依賴子女。以愛為根基的盟約從單向開始,在往雙向的發展中,顯得成熟又互惠。

小家庭中的盟約關係其實也在教會這個屬靈大家庭中存在。當教會實踐基督的大使命,在福音傳揚和門徒造就上盡力負責時,主就將一批批初信的弟兄姐妹加添到教會。他們的屬靈生命就像初生嬰孩,教會裡較為成熟的信徒會以基督的愛來幫助和照顧他們主內的生命成長,「凡主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卻不會期待他們有些什麼回饋。隨著屬靈生命逐漸成長,這些本來稚嫩的弟兄姐妹開始在教會不同崗位參與事奉,最後在基督的呼召下,接過教會牧養和未來發展的棒。當然,在不同階段有些弟兄姐妹因各種原因而離開,也有同工從別的地方教會加入,但主軸卻一直如此運轉。

不過,在運轉過程中也有例外的情況。一些弟兄姐妹的屬靈生命因各種原因停滯不前,與教會的關係停留在單向階段。常見的情況是他們渴望得到屬靈餵養,常感教會的供應不足。這屬靈的飢渴原是好的,能促進我們不斷向前。然而,如果只是坐等別人供應,恐怕永遠不會滿意。更好的「止渴充飢」是主動參與到事奉中,從小組帶領查經、到輔助教導的老師、再參與培訓而成為神話語的出口。套用世俗的說法,這是從「消費者」到「生產者」的蛻變。過程中不少人都見證說:從神話語中得益最大的正是自己。

另一種可能會窒礙雙向盟約關係的,是「有條件」的心態。譬如說,如果我事奉,就必須要在什麼崗位;如果我提意見,就必須得探納;或者如果我奉獻,事工就必須往哪個方向走等。這類心態往往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因為「以自我為中心」永不可能叫屬靈生命得成長,而惟有學習放下自己,事事「以基督為中心」,尋求神的榮耀才真正得益處。

現代社會中會眾與教會之間的盟約關係並不明顯。人們工作和生活的流動性比前更大,而眾多地方教會也讓人似乎有「東家西家」的感覺。但只有委身於相對固定的地方教會,才能建立和感受到盟約中那自基督而來的「愛與被愛」,真正享受主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