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4/30/2020 誰是主人?(可12:1-17)- 吳牧師

04/30/2020 誰是主人?(可12:1-17)- 吳牧師

  耶穌所說的話、所做的事,人們常常不能接受。這不是由於祂的教導晦暗不明,而在於我們的既得利益受到挑戰時不願放棄。

  猶太人中的領袖——祭司長、文士、長老們,不是不知道施洗約翰所作的見證,但他們不能接受耶穌就是彌賽亞。他們反覆追問,不在於要了解清楚,而在於要找出否定的證據。耶穌看透了他們,就以葡萄園的惡園戶來比喻他們攫奪了神的産業。同時也宣告自己是園主的愛子,被他們所棄,卻是房角的頭塊石頭。

  我們或許沒有什麼可以自恃的「既得利益」,但總保存著許多自以為是的想法。也許我們不願意把「名」交在主手中,因為辛苦經營,所以愛惜它甚於愛主;也許我們不願意把「權」交在主手中,因為我們會沉醉於它所帶來物質和精神上的滿足;也許我們不願意把「利」交在主手中,因為我們潛意識深信自己的管理會更好。

  所以,我們拼命的為事業、為更上一層樓而奮鬥;我們拼命的為家庭、為情感生活勞累。為了這些或那些,我們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拒絕耶穌,忘卻了我們只是租佃的園戶、不是園主。籬笆、壓酒池、樓房,是主保護和供應我們日常生活的恩賜。只是當主耶穌親自呼召我們的時候,我們可會從貪慕的迷夢醒覺,甘願成為忠心的管家,而不是驕橫的園戶?

回應:

  「主啊,天上地下一切都屬於祢,我也屬於祢。求容許我成為祢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成就祢美好旨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