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01/2020 祂是活人的神(可12:18-34)- 吳牧師

05/01/2020 祂是活人的神(可12:18-34)- 吳牧師

  新冠疫情的衝擊,讓很多人都思考到「死亡」這件事。自從亞當夏娃違背神的誡命,罪就進入世界,死就臨到眾人。每個人出生以後,都走在這條不歸路上。病毒不能改變這大方向,只是縮短了一些人的人生。然而,當耶穌回應撒都該人的挑戰時,祂告訴他們:在神的恩典中,死亡並不是必然的!祂引用聖經上的話:「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26-27節)祂既是「活人」的神,那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這些以色列人的先祖,也就必然是「活」著。這些歷史人物,現在雖然「睡」了;但因著主的憐憫和恩慈,卻都有著復活的生命,終會「醒」來。

  當然,復活的生命不是今天我們這些仍活在必朽壞身體中的人,憑藉地上的智慧和知識所能推理猜度,而是需要聖靈保惠師的引導和幫助,方能明白過來。撒都該人精心構思有關七兄弟先後娶同一位婦人的神學論題,在前設上就有著先天錯誤。因為復活,並不是他們想像中的簡單地活過來,而是在一切事情上有著全新的開始。

  復活的新生命,將有著不能朽壞的身體,完全與主聯合。這種連結,體現在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神和愛人如己中(33節)。耶穌識透人心,祂了解每個人的心思意念:撒都該人不過是為陷害祂而辯論;那位文士的問詢,卻已是離神國不遠。

回應:

  「主啊!祢是活人的神。人既活着,就能口唱心和,歌頌祢的榮美、大能和權柄,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