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5/03/2020 「危」與「機」- 吳牧師

05/03/2020 「危」與「機」- 吳牧師

  新冠疫情開始後,常看到有人引用二戰末期英國首相邱吉爾所說:「不要浪費危機」(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來勉勵人們積極看待這次共同面對的挑戰。然而,怎樣才算是不浪費呢?

  翻開聖經歷史,人類社會曾面對過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或為全球性的,或為局部性的。但每次的「危」,因着神的恩典和憐憫,總是帶來了「機」。當亞當夏娃在伊甸園中伸手摘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面對「吃的日子必定死」的危,神卻宣告了「女人後裔」必定勝過「蛇後裔」的機。當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即將受到洪水審判的時候,神卻預備了方舟拯救的機。當人要建造通天之塔、宣告人定勝天之際,神卻變亂人的口音,促成人「遍滿全地」的機。當然,世界最大的危機,要算是人的膽大妄為,居然控告、審判,和刑罰神的獨生子,但神卻藉着基督的受死、埋葬、復活,讓信靠祂的人有從聖靈重生之機。今天,當我們面對新冠病毒的挑戰,身體健康受到威脅、被迫留在家裡,工作、生活、收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時,神又帶給我們人什麼樣的「機」呢?

  上星期一,我有機會與一位奉獻傳道超過40年的牧師面對面閒聊(當然是隔着安全的社交距離)。他提到疫情的影響至為巨大,教會也不例外。他預測疫情過後五個月內,恐怕有一批教會因為人數減少和財務緊絀而不得不關門。他說的應是事實,即使在硅谷灣區這個科技重鎮,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居家期間,透過新科技維持聚會。一些以長者為主的教會,一些租用公眾地方如學校、社區中心等地方的教會,還有一些面對特殊需要人群的教會,在這個期間,會友凝聚不易,財務也陷入困難。因此,當我們仍然能夠通過電子媒體一起敬拜,又藉社交平台一起禱告、一起參與主日學、一起團契分享時,我們知道這是神所賜的恩——祂關了我們面對面交談的窗,卻為我們打開了學習如何藉社交平台與人彼此關懷、分享福音的大門。互相問候、團購幫忙、食譜交流,都成為我們與鄰居建立友誼的好機會。

  古人云:「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但無論任何人間禍福,只要藉信心仰望依靠神,都能成為我們在基督耶穌裡,蒙主恩、得天福的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