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05/2021 公開批評 (加2:11-21) – 吳牧師

05/05/2021 公開批評 (加2:11-21) – 吳牧師

保羅在說到真假福音的時候,提到彼得在安提阿,那些來自耶路撒冷教會、堅持律法主義的人未到時,他與外邦基督徒一起吃飯。但那些人來了以後,他就避開外邦人。保羅發現這與真理不合,就公開批評彼得的做法。

保羅不能容忍的,是彼得所行的與他所信的不一致。如果彼得相信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是惟靠耶穌得救,那在那些律法主義者到來前後,他與外邦信徒在不在一起吃飯也不應該有所分別。如果一當律法主義的人來了,做法就有所不同,那就等於同意這些人的主張。這樣,外邦信徒們就不知道何去何從了。

有人認為即使彼得不對,保羅為什麼不私底下與他溝通,請他改正就好呢?聖經的背景資料有限,但我們起碼可以看到,彼得的行為已造成對安提阿教會的嚴重影響:一些猶太人、甚至巴拿巴,都群起效法。教會生活有一個原則,就是如果領袖所犯的錯是公開的,處理時也應該是公開的,才能清弭影響。所以信徒們、特別是屬靈領袖,實在需要謹慎,因為受影響的,不僅是自己,還有其他人、甚至不知道、不認識的人,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回應:

「主啊!願我在你裡面成為誠信的人,所思所行與所信的完全一致,好讓我能活出你的樣式。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