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07/2020 逾越節晚餐(可14:12-26)- 吳牧師

05/07/2020 逾越節晚餐(可14:12-26)- 吳牧師

  從耶穌為預備逾越節晚餐對門徒所說的話,我們可以合理地推測:早在門徒詢問耶穌要在哪裡吃逾越節筵席前,祂已妥當地安排好一切。是的,在我們禱告尋求以先,祂已知道我們的需用。人一生最重要的事,就是要瞭解祂所預備安排的,按照祂的心意而行。

  耶穌在這最後晚餐對餅和杯的祝謝和分派,成了今天教會的聖餐模式。但我們注意到,與耶穌同享餅杯的,不全都是忠心跟從祂的人。誠然當中有為祂殉道的彼得、雅各等,但也包括了賣耶穌的猶大。耶穌没有向門徒明確指出誰是叛徒,聖經中也没有記載,門徒們當日除了憂愁地問主耶穌「是我嗎」以外,有没有認真地想把叛徒揪出來。

  事實上,逾越節晚餐的重點在於主的救贖全是恩典,祂允許「麥子」和「稗子」一同長起來,到了末後才在祂的審判下分開。今天教會裡與我們同領餅杯的也許有未真正得救的「基督徒」,但我們最重要的是在主的恩典中自省,又常以祂的十字架互相提醒、勉勵。正如使徒保羅說:「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林前11:26-29)

回應:

  「主啊!感謝祢親自設立聖餐。願祢的靈親自提醒我每逢吃餅喝杯,是表明祢的死,直到祢再來。主啊,願祢快來!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