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5/10/2020 送給母親的禮物 – 吳牧師

05/10/2020 送給母親的禮物 – 吳牧師

  1908年,在安娜賈維斯的積極推動下,美國人第一次慶祝母親節。到了1913年,國會更把五月份第二個星期日正式定為感謝母親的節日。時至今天,隨着美國文化的普及,世界大部分地區都在這天慶祝母親節。

  華人文化是「民以食為先」。因此每逢母親節,除了子女送禮物給母親外,還會一家人外出用膳,以答謝媽媽們長年為家庭所擺上的辛勞。不少酒樓食肆,從早上的點心飲茶,到午飯晚宴,都人滿為患、一桌難求。只是今年卻大不相同,在嚴峻的疫情和居家令的限制下,人們只能乖乖地留在家裡;子女們需要花更多的心思為母親慶祝,以表孝道。

  基督教信仰倡導人應孝敬父母:舊約以律法形式成為必須牢記遵守的十誡之一;而在新約時代更與其他神的話語一道,要銘刻在信徒的心版上。不過,什麼禮物才最能表達出對母親的愛呢?

  對生長在基督化家庭的「信二代」、「信三代」們,把母親按照聖經對自己的教導不折不扣地生活出來,以她的神為自己的神,就是對母親最大的安慰。使徒保羅在寫信給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時,提及「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摩太後書1:5)提摩太的信仰根基並非源自保羅,而是從他的母親,以及他母親的母親,代代相傳而來。既然這信心没有絲毫的虛偽,保羅就提醒他要將神所給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為的是在人前給主作見證,甚至與保羅同受福音的苦難。

  而對於「信一代」來說,真孝敬是樂於把自己所得到的最大福分——就是永遠的生命,盡一切努力想方設法,務要與包括母親在內的家人分享,又恆切懇求聖靈在他們心裡動工;因為這是最珍貴的禮物。從未聽信福音的母親,未必會馬上明白什麼神學理論或者得救之道,但我們因信基督耶穌而改變的生命卻是實實在在、一目了然、没有絲毫偽裝的見證。能夠說服家人,特別是父母,順從聖靈的呼召而信主的,不是人間的口才,而是從自我中心到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改變。當然,我們也要裝備自己,「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書3:15)

  我們怎樣對待父母,就成為我們子女的榜樣。今年的母親節,你會送給媽媽一份什麼禮物呢?或者你會告訴兒女,要送給媽媽什麼禮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