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11/2020 審判與定罪(可14:53-72)- 吳牧師

05/11/2020 審判與定罪(可14:53-72)- 吳牧師

  大祭司的院落裡,耶穌和彼得同時面對着「審判」。祭司長和公會是未審先判,先定耶穌「有罪」,再尋找定罪的證據。大祭司的家僕使女卻是從外貌口音,認出彼得與那「有罪」的人同夥。

  他們都面對著「身份」的問題。面對子虛烏有的指控,耶穌黙然不語。但當大祭司提到基督,祂坦然承認自己就是「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但彼得面對僕人使女的指認,卻「好漢不吃眼前虧」,徹底地否認他與耶穌有任何牽連。

  在有罪的世界裡,真正的公義並不存在。耶穌承認祂基督彌賽亞的身份,成了大祭司定祂僭妄之罪的鐵證;彼得否認他是基督門徒,卻成功擺脫了僕婢的糾纏。作正直誠實的人,其實並不容易。

  教會內,我們「歲月靜好」。但在家庭和社會中,基督徒的身份卻讓我們面對挑戰。在世人眼裡,十字架救恩是「愚拙」的道理。基督徒在道德上保守堅持,更被標籤為落伍頑固。在職塲、社會,我們都要承受著「你素來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無形壓力。

  耶穌面對不實指控時沉黙不語,但對基督身份坦然承認。祂的有所為與有所不為成為我們效法的榜樣。在世間的不公義審判裡,基督跟隨者的身份成為我們美好的見證。我們應常常黙想耶穌將駕著天雲而來、思念在永恆中真正的公義。

回應:

  「主啊!世界以為審判了祢,事實卻是祢審判了世界。祢的公義已在不義的審判中被彰顯,祢的名已被稱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