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15/2019 真正出路(耶27:1-22)- 吳牧師

05/15/2019 真正出路(耶27:1-22)- 吳牧師

雖然西底家為猶大王是被巴比倫王所立,但他從未放棄與鄰邦結交以對抗尼布甲尼撒。神差耶利米以繩索和軛加在自己頸項,「藉那些來到耶路撒冷見猶大王西底家的使臣之手,把繩索與軛,送到以東王、摩押王、亞捫王、推羅王、西頓王那裡。」(3節)他所傳遞的意思非常明確,就是要他們投降給巴比倫王。

耶利米的信息不受歡迎,因為古人今人都只喜歡聽好聽的話和對自己有利的話。無論是感情或理智,哪個邦國要接受這樣的投降信息,並付諸行動,都極不容易。神完全瞭解人對國家民族的感情和良好的主觀願望,但事實卻不會以人的情感而改變,因此祂再三強調:「不可聽那些先知對你們所說的話。他們說:『你們不至服事巴比倫王』,其實他們向你們說假預言。」(14節)

當時的祭司先知,甚至還奢望打敗巴比倫,將已被掠去的聖殿物件奪回來;但他們的盼望必然落空。已被掠走和將被搶去的聖物會回來,卻不是靠他們的軍事力量,而是在乎神,「直到我眷顧以色列人的日子;那時,我必將這器皿帶回來,交還此地」(22節)。

猶大和列國是否真的無法逃脫被巴比倫征服的命運?在神的恩典中或許可以。西底家王的高祖希西家曾經歷過;尼尼微王也嘗試過。希西家在亞述王兵臨城下的急難中在聖殿求告神(王下19章);尼尼微王和大臣聽到神要審判就披麻蒙灰,在神面前悔過(拿3章)。神就救他們脫離險境,不把所說的災降與他們。只是西底家統治下的猶大和其他邦國,都以為聯合起來,就可以與巴比倫一拼。歷史已給出了否定的答案。惟有悔改順服、歸向真神,這才是危機中的真正出路。

回應:

「主啊!人無法自救,惟有順服才是正途。在人看不清的時候,求祢擦亮人的眼睛,好全心全意接受祢提供的出路。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