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16/2019 難分真假?(耶28:1-17)- 吳牧師

05/16/2019 難分真假?(耶28:1-17)- 吳牧師

早在摩西時代,神就告訴百姓應要怎麼分辨真假先知:「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作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他罷』。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作夢之人的話。」(申13:1-3)帶領人敬拜別神的一定是假先知。但如果不是那麼明顯的呢?「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申18:22)

哈拿尼雅和耶利米都在聖殿當着祭司和眾民宣講信息,都號稱「這是耶和華說的」。哈拿尼雅宣告神已折斷巴比倫王的軛,兩年以內要把掠到巴比倫的聖殿器皿和貴冑都要帶回耶路撒冷;而耶利米則傳講要投降,要負巴比倫王的軛。兩個人的信息完全相反,只可能有一個是對的。誰才能判斷孰真孰假?

人或許沒有智慧分辨,但神豈會不知道?傳講假信息的竟沒有懼怕的心嗎?耶利米沒有與哈拿尼雅爭吵,神卻差他面對面宣告假先知的刑罰:「哈拿尼雅阿!你應當聽: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你,你竟使這百姓倚靠謊言。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叫你去世,你今年必死,因為你向耶和華說了叛逆的話。』」(15-16節)這事五月發生,哈拿尼雅七月就死了(17節)。誰真、誰假,神給出了答案。

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也提醒門徒要防備假先知,他們雖會治病、趕鬼、行神蹟,但「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7:16)。使徒約翰警告我們,一切的靈不可都信。只有「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約壹4:2)任何時代都有假先知,但靠着主認識、熟悉聖經真理,就能夠分辨出來。

回應:

「主啊!願祢賜我謙卑的心謹慎在祢面前,不倚靠自己的聰明,而全然仰賴祢的智慧,在末世中認識祢的聖靈。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