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18/2019 誰是誰非(耶29:15-32)- 吳牧師

05/18/2019 誰是誰非(耶29:15-32)- 吳牧師

被擄到外邦的猶大人常被認為「有罪」,因此要受此刑罰。換句話說,能留在耶路撒冷的是「義人」。但神却透過耶利米顛覆了人們的想象,未曾被擄的人像壞無花果般,必須承受刀劍、饑荒、瘟疫,在天下萬國中被抛來抛去,令人咒詛、驚駭、嗤笑、羞辱(17-18節)。這些留在耶路撒冷的人被批評為不聽從神話語的人(19節),而被擄的人卻是被神打發到巴比倫,要聽從神的話(20節)。

然而,被擄的人中也有不安份的假先知,亞哈和西底家就是其中兩位。他們不光假傳神的話(大概是煽動被擄的猶大人叛亂);他們更貪戀鄰舍的妻子(23節)。因此,神藉耶利米宣告:「我必將他們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要在你們眼前殺害他們。」(21節)

耶利米不光遇到許多假先知,更被反過來誣蔑為假先知。在巴比倫的示瑪雅就是其中之一。他寫信給祭司西番雅,指責耶利米不應奉神的名勸告被擄的人安心定居。耶利米難以自證,但神卻為他證明:「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刑罰尼希蘭人示瑪雅,和他的後裔,他必無一人存留住在這民中,也不得見我所要賜與我百姓的福樂,因為他向耶和華說了叛逆的話。』這是耶和華說的。」(32節)

無論何時,神的僕人不必為自己所受的寃屈爭論,只要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因為主必為自己的僕人辯明。正如神呼召耶利米時曾應許:「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1:18-19)祂這樣應許,就這樣成就。

回應:

「主啊!惟有祢是公義主。是非得失在世人眼中不能識透,在祢卻是清楚明瞭。凡信靠祢的,必不至於羞愧;凡忠心事奉祢的,必得着永遠的稱讚。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