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21/2019 新事(耶31:1-22)- 吳牧師

05/21/2019 新事(耶31:1-22)- 吳牧師

走過流淚谷,便是泉源之地。神藉着耶利米安慰被擄的人。「以色列的民哪!我要再建立你,你就被建立;你必再以擊鼓為美,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出。」(4節)他們必將回歸(7-8節),路上雖有哭泣,愁煩卻要變為歡樂(9-13節)。

因此,雖然戰爭造成民族的巨大傷亡,「在拉瑪聽見號咷痛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15節),但在苦難中,「你禁止聲音不要哀哭,禁止眼目不要流淚,因你所作之工,必有賞賜;他們必從敵國歸回」(16節)。可以想見,耶利米安慰之言,對於流落在巴比倫,回歸似乎遙遙無期的以色列人來說,該是多大的鼓舞。

新約馬太福音提到耶穌出生後,希律差人將伯利恆及周圍兩歲以內的男孩殺盡時,引用了耶利米在這裡的話(2:16-18)。苦難是難以承受的重,但所孕育出來的卻是耶穌所帶來的永生盼望。這對於正受着逼迫的初期教會信徒,同樣是莫大的鼓舞。

耶利米又提到「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22節)奧古斯丁等教父認為,這指着基督耶穌道成肉身。馬利亞童女懷孕生子確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神蹟奇事。但耶穌以被釘死十字架而勝過死亡的權勢,以軟弱戰勝剛強同樣是曠世新事。

倚靠耶穌基督的人每天都經歷新的恩惠。祂的意念、祂的道路都遠遠超過我們所思所想。難怪耶利米在他的哀歌中感嘆:「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3:23)

回應:

「主啊!祢雖歇了創造之工,但祢每天的恩惠都是新的。祢的靈帶領我歌唱祢的奇妙,祢的信實何其廣大。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