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23/2019 買地(耶32:1-25)- 吳牧師

05/23/2019 買地(耶32:1-25)- 吳牧師

已是主前587年,巴比倫兵困耶路撒冷,猶大陷落成了早晚的事。西底家王把耶利米囚在護衛的院裡,因為他居然在城中軍民全力抗敵的時候,公開宣傳:「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這城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必攻取這城。猶大王西底家必不能逃脫迦勒底人的手,定要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你們雖與迦勒底人爭戰,卻不順利。』」(3-5節)。在猶大統治者眼中,耶利米是背叛國族之徒,是蛊惑人心的煽動者。然而,在這個時候,耶利米買了家鄉亞拿突的一塊地。

沒有人會在敵人兵臨城下之際仍投資房地産;相反,房地産擁有者恨不得將産業變成流動資金,好容易携帶逃難。然而,耶利米卻答應向堂兄弟哈拿篾以十七舍客勒銀子,在眾人面前買亞拿突的那塊地,又把地契交給巴錄保管(9-12節)。耶利米不是冒風險的投機商人,而是遵從神的吩咐,「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買房屋、田地,和葡萄園。』」(15節)他以有違常理的行動見證神將來必定復興這土地,他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神怎樣吩咐耶利米,耶利米就怎樣行,他準確忠實地向那時代的人傳遞神的信息。神忠心僕人傳遞神的心意不僅在於口講,更在於身傳。他們的生活就是一篇篇美好的信息。正如主耶穌曾對門徒們說:「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太7:18)有怎樣的生命,就過怎樣的生活。主雖會使用不信的人完成祂的事情;但真正屬主的人必然有着基督的生命,在生活中按照祂的心意、而不是人的知識經驗作抉擇。因此,無論學習、求職、擇業、投資等事情,我們不僅以回報收益、個人成功為準則,更要以神國得失、主名榮辱作考量;在恆切禱告中順服聖靈的引導。

回應:

「主啊!感謝祢,因祢賜下道成文字的聖經,成為我言行、思想、生活和工作的準繩。我更求祢賜我順服的心,好叫我知道就遵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