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5/24/2020 起初,神創造天地!-吳牧師

05/24/2020 起初,神創造天地!-吳牧師

  常有人開玩笑說,二十一世紀的硅谷灣區基本上只有兩個行業:資訊科技和醫藥研製。在專職事奉以前,我曾在與資訊科技相關的公司工作超過二十年,而大學本科與研究院的學習也是計算機科學(電腦科學)。一般而言,計算機科學專業大都以數理邏輯為基礎,研究軟件系統的開發、管理與運作,資訊科技是其中分支;而與硬件結構相關的則被稱為計算機工程,與電子工程、物理和材料等專業密切關聯。

  與物理、化學、生物等從事自然科學研究的專業不同,計算機科學被分類為「應用科學」。簡單來說,自然科學通過觀察、歸納、演繹和驗證等,把大自然的規律盡可能準確地描述出來;而應用科學則以人們已掌握的規律,在不同領域中以相同、類似、或模擬的方式呈現。例如,人工智能屬計算機科學範疇,模擬人類根據已知數據的邏輯推理過程及決策,而計算出結論。人工智能結合到汽車機械工程,便是今天方興未艾的無人駕駛汽車開發。

  對於研發者來說,計算機軟件系統有兩個鮮明特點:創造性及目的性。在研發過程中,雖然程序員或許會使用一些算法已經成熟的公開代碼,但作為新系統整體,是一個從無到有、逐漸完備的創造過程。為了讓所創造的系統能正常運作,硬件環境(例如處理器速度和內存記憶等)要有一定的條件。另一方面,幾乎可以斷言,没有一個軟件系統的研發是漫無目的,不為完成任何工作而進行;即使是為學術實驗所架構的,亦是為了滿足特定任務。

  作為計算機科學專業的人,在翻開聖經《創世記》第一章時,豈能不浮想聯翩?「起初,神創造天地。」在上帝的設計裡,「人」這奇妙的物種生存在時間(起初)、空間(天)和物質(地)中;而為了讓他們能健康生存及正常活動,更先預備了:光、空氣、陸地、日月星、動植物等環境;目的就是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今天我們在世上活着,不是偶然的碰撞或突變而成形,也不是虛無漫遊般的存在;而是上帝有目的的創造。因此,我們當常思想自己的屬靈生命,曾否「生」了(廣傳福音)?「養」了(生根建造)?遍滿了(直到地極)?也治理了(彰顯神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