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26/2020 末後的亞當(路3:23-38)- 袁偉長老

05/26/2020 末後的亞當(路3:23-38)- 袁偉長老

  整本聖經,出現家譜的書卷,舊約有創世紀和歷代志。新約則是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創世紀和歷代志,分別是舊約聖經的第一卷和最後一卷(第24卷)。

  家譜記載的目的是指明彌賽亞是誰:他必須是大衛肉身的後裔、才能繼承大衛的王位。所以,緊接著舊約最後一卷書歷代志,新約的第一卷書馬太福音,指出耶穌是大衛的子孫。因為耶穌的養父約瑟是大衛的子孫,他從養父那裡繼承了大衛的寶座。

  而路加福音的家譜在則是瑪利亞的家譜。路加採用了傳統的記載方式,從耶穌追溯到被擄(3×7),從被擄到大衛(3×7),大衛到亞伯拉罕(2×7),亞伯拉罕到亞當(3×7),共77個男子的名字。38節的最後一段,「亞當是神的兒子」,與創世紀遙相呼應。耶穌﹣這位末後的亞當,是家譜存在的意義。

  這段家譜的記載,反應出我們的神是掌管歷史的神,祂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也是值得我們全然信靠、永遠追隨的神。祂不但藉著聖言向我們啟示祂自己,更親自道成肉身,為我們捨己在十字架上,將聖靈澆灌在我們心中,引導我們走永生的路。

回應:

  「主耶穌,謝謝你用歷史的見證來安慰我,引導我。求你給我更扎實的信心,更敬虔的跟隨,讓我的所思所想都能討你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