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5/29/2019 遺訓(耶35:1-19)- 吳牧師

05/29/2019 遺訓(耶35:1-19)- 吳牧師

利甲族人是基尼人後裔(代上2:55),與以色列人有着深厚友情(士1:16)。約拿達甚至直接參與了北國耶戶剿滅巴力崇拜的行動(王下10:15-28)。

約雅敬在位末年,耶利米聽從神的吩咐,以酒款待利甲族人。他們卻以遵守先祖遺訓為由,拒絕他的好意。他們向耶利米表明,「凡我們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我們的話,我們都聽從了;我們和我們的妻子兒女,一生的年日,都不喝酒;也不蓋房居住;也沒有葡萄園、田地,和種子;但住帳棚,聽從我們先祖約拿達的話,照他所吩咐我們的去行。」(8-10節)

約拿達當初有這樣的規定,大概是希望子孫能堅守遊牧生活,免受迦南人同化。而他們也確實遵從了他的遺訓,與以色列人不聽從神的吩咐成為強烈對比。

利甲族是生活在以色列中的外邦人,但他們的敬虔生活卻使以色列人自慚形穢。今天我們的鄰舍、同事、朋友中,也有很多人值得我們學習。他們的正直、善良、謙虛、公平、勇毅,都成為激勵我們的榜樣。

主耶穌曾告訴門徒們:「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5:20)耶穌這樣說,不是要門徒仿效他們;而是讓門徒瞭解到,盡人的努力,最好的也不過這樣,惟有因信基督而得的義,才是進天國的金鑰。

因此,對身邊那些具有良好品德和豐富經驗的朋友,我們更要為他們禱告,讓聖靈感動他們的心,接受基督的救恩。人的言語邏輯未必可以說服智慧人,但誠摯的祝福和生活的見證,卻能使所有人都感受到基督的愛。

回應:

「主啊!感謝祢讓一些值得學習的朋友成為我的鄰舍。願他們的良好品德成為我的榜樣,更願他們也明白和接受祢的救恩。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