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01/2019 反應(耶37:1-21)- 吳牧師

06/01/2019 反應(耶37:1-21)- 吳牧師

當被謊言包圍的時候,我們會有說「不」的勇氣嗎?西底家王顯然沒有。他也許他相信耶利米是真先知,所以再三請他為耶路撒冷禱告耶和華神(3節)。然而,在身邊群臣和假先知的包圍下,西底家選擇了屈從他們,「不聽從耶和華藉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話」(2節)。因此,他無法回答耶利米的質問:「我在什麼事上得罪你、或你的臣僕、或這百姓,你竟將我囚在監裏呢?對你們預言巴比倫王必不來攻擊你們和這地的先知,現今在那裡呢?」(18-19節)而只是盡可能讓耶利米被囚的境況稍為好些(21節)。

對耶利米的宣告,當時的耶路撒冷眾人離不開三種反應:有相信的如巴錄,甚至願意把話寫成書卷,在聖殿向眾民宣讀(36:10);也有堅決不信的如守門官伊利雅、文士約拿單(13-15節);最多的大概是以西底家王為代表的猶豫者。然而,「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1:7-8)歷史已證明了誰是對的。

我們今天正生活在相似的世界裡。對基督耶穌的福音,人們也離不開三種反應:有聽了就接受基督耶穌為主,願意成為祂的跟隨者;也有堅決不相信的;但最多的或許就是猶豫不定的人。其實,人們如果願意認真查考聖經的話,又客觀思想歷史中神的作為,就不難認識到神創造的美好、人墮落帶來自身與社會的敗壞、以及耶穌十字架上的救恩所帶給人的赦罪與末後的盼望。

西底家的耶路撒冷已成為過去,反對和猶豫決定了他們所走的路;但我們卻正在寫歷史,已讀了末後基督再來的審判,我們又該怎樣過今天的生活呢?

回應:

「主啊!求祢賜下恩惠與憐憫,好讓我看清也聽見祢的話,使我心無二意,堅定地跟從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