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02/2021 親子之間(弗6:1-4)-吳牧師

06/02/2021 親子之間(弗6:1-4)-吳牧師

良好的父母子女關係,同樣也預示著一切的人事物在基督裡「同歸於一」的美好。父母有該盡的責任、兒女也有當守的本份。兒女要在主裡聽從和孝敬父母,父母不要故意激怒兒女、而按主的教訓警戒和育養 (1-4節)。

不過,我們常常「為父母讀聖經」、「替子女聽道」,而且在真理的詮釋上七折八扣。因此,即使子女已經成年,父母仍要求他們什麼都聽從自己。兒女呢?卻把父母視同「顧問」,需要意見時咨詢參考,不需要時關心也是太多干預。扭曲的親子關係,反映出人們根深蒂固的自我中心。

跟隨基督的父母卻不這樣。他們認識到自己的責任重大: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就需要按神的心意培養教育。孩子還年幼時,父母與孩子一起禱告,尋求神在孩子身上的旨意和計劃,並且盡心培育。到孩子長大,父母仍不住地為他們禱告,好叫他們堅定地走在主引領的路上,而不是他們偏行或者父母自以為好的道路。

孩子若能從小真正認識基督,就知道父母的人生,特別是屬靈經驗,可以幫助自己少走許多彎路。環境社會變遷,父母面對社會的具體做法未必適合,但合神心意的原則卻永遠不嫌過時。

回應:

「主啊!求祢復興、更新我的生命,好叫我在待自己父母或兒女上,都按照祢的心意而行。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