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03/2019 搖擺(耶38:1-13)- 吳牧師

06/03/2019 搖擺(耶38:1-13)- 吳牧師

表面看來,西底家真是個「從善如流」、「廣納諫言」的「好」王。對示法提雅、基大利、猶甲、巴示戶珥等猶大首領強烈抨擊耶利米的「賣國」言論:「求你將這人治死;因他向城裏剩下的兵丁和眾民說這樣的話,使他們的手發軟;這人不是求這百姓得平安,乃是叫他們受災禍。」(4節)他毫不猶豫地回答:「他在你們手中;無論何事,王也不能與你們反對。」(5節)而對於以伯米勒的求情:「主我的王阿!這些人向先知耶利米一味的行惡,將他下在牢獄中;他在那裏必因飢餓而死;因為城中再沒有糧食。」(9節)西底家同樣馬上應允:「你從這裏帶領三十人,趁着先知耶利米未死以前,將他從牢獄中提上來。」(10節)

猶大首領們是西底家賴以穩固王權的人,是他的「事業」伙怑,他不能罔顧他們的意見。古實人以伯米勒是在王宮協助他的太監,是生活中親近的人,他同樣不願輕易拂逆他的意思。只是這個搖擺不定的王,真的可以左右逢源嗎?

聖經對西底家的評價是:「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約雅敬一切所行的。」(王下24:19)沒對神藉先知耶利米所傳的話作出正面回應,其實就是拒絕了。接受與拒絕之間沒有中間路線。

使徒約翰在論述基督的福音時,也強調:「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3:36)同樣,信與不信之間也沒有中間路線。我們的信心也會受到身旁的人影響而搖擺不定。然而,我們都可以如同那位為孩子求告耶穌的父親一樣:「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9:24)只要我們真實坦然的來到基督面前,祂就能堅定我們的信心,活出祂的榮耀。

回應:

「主啊!是的,我信,但信不足;求祢親自加添我的信心,好讓我堅定不移地行走在敬拜事奉祢的道路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