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04/2020 愛仇敵(路6:27-49)- 袁偉長老

06/04/2020 愛仇敵(路6:27-49)- 袁偉長老

  什麼是基督徒的愛與恩慈,耶穌在27-38節給出了其他宗教所無法比擬的倫理:愛仇敵。這一與世界迥異的倫理觀,來自生命的源頭和主宰。從人的角度來看,這是不可能的人物。

  首先,主解釋了基督教中愛的本質和範疇。愛的範疇包括仇敵在內,而且是一種捨己和自我否定的愛。接著,耶穌指出門徒在施行慈善時的基本原則:「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31節)。因為主耶穌也是這樣來愛抵擋祂的人,甚至與他作對和試圖謀害他的人。最後,耶穌告訴我們,門徒要比世界上的人有更高的標準,就是像天父那樣慈悲(36節)。

  兩千多年的教會歷史,我們看到有許多傳道人與眾聖徒,用生命活出了天國子民的樣式。跟隨耶穌的十二使徒,沒有人以惡報惡,都靠著那曾死過、復活并升天的耶穌,活出了「愛仇敵」的生命。

  同樣,當教會在這個世界上為主做工的時候,再沒有什麼比活出耶穌「愛仇敵」的命令更能吸引人的了。我們若能連仇敵都愛,更不要說饒恕主內的肢體,並真誠地彼此相愛了。

回應:

  「主啊!感謝你愛我們這些曾輕看你、拒絕你的仇敵,讓我成為神家裡的人。求你幫助我從心底裡饒恕主內的肢體,甚至是與我作對的人。存恩慈的心效法你的生命,為你做見證。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