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06/2020 大過施洗約翰的人(路7:18-35)- 袁偉長老

06/06/2020 大過施洗約翰的人(路7:18-35)- 袁偉長老

  首先,從施洗約翰私下詢問耶穌的記載,我們看到他也有信心軟弱的時候。當約翰的門徒到耶穌那裡後,主用他所行的事回答了約翰的問題(22-23節)。他不但沒有責備約翰,反而引導約翰從他的行事為人中自己找到答案。主的僕人常常被人誤解或輕看,然而耶穌卻是他僕人最好的辯護律師,並保護他們如眼中的瞳仁。

  其次,從主對施洗約翰的誇獎(26-28節),和約翰與天國中最小的一個相對比中,我們看到新約時代的門徒所享有的權利,許多地方超過了舊約的信徒。比如,我們不但知道耶穌來了,也知道他死過、復活,並升上高天。我們有全本、無誤的聖言,作為依據來認識主。更重要的是,我們領受更清楚的責任和使命,向世人指出耶穌是彌賽亞,世界的救主。

  最後,當時那些輕看約翰的人——就是當時的宗教精英:法利賽人、文士——也輕看約翰所指的耶穌。他們出於驕傲,雖然曉得約翰來自神,卻不肯謙卑下來,承認耶穌。今天,凡是輕看耶穌的人,同樣讓自己的靈魂處於一個極其危險的狀態。我們這些大過約翰的人,當效法約翰:盡心竭力去勸誡人、提醒人,把人帶到耶穌的面前。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你藉著施洗約翰提醒我,該怎樣忠心服事主。雖然會軟弱,也繼續信靠耶穌,謙卑順服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