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6-06 金牛犢(出32:1-14)-吳牧師

2022-06-06 金牛犢(出32:1-14)-吳牧師

亞倫是摩西的哥哥,也是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重要領袖。當摩西對神的呼召推三阻四、自貶為「拙口笨舌」的時候,神對他說:「他(亞倫)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神。」(4:16)

然而,在摩西上西乃山領受神的吩咐時,山腳不耐煩的百姓提出要「另立神像」,在他們面前引路。這「摩西的口」不但沒有責備、勸阻,反而順從了百姓,違反「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的誡命,鑄造金牛犢,並且指像為神。順從人而不順從神,亞倫成了百姓的傀儡祭司。

真正的大祭司耶穌卻不是這樣。祂對那些逼迫自己的猶太人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5:19)祂是這樣說,也就這樣做。因此,使徒保羅總結耶穌生平時,說到祂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父神將祂升為至高,天上地上一切受造之物都要稱祂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8-11)

或許我們沒有什麼資格批評亞倫。因為單靠我們自己面對群情洶湧的敵擋神的勢力,恐怕結局不是妥協、就是逃避。然而,主耶穌已立下了榜樣:只為滿足神的心意而活。祂既勝過了世界,就使我們這些軟弱的人,能夠藉著信靠祂而在基督裡得勝。

回應:

「主啊!願祢的靈提醒我,使我常以祢的話語為念;不致在有罪的世界裡,以各種理由來鑄刻有形無形旳偶像。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