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6/07/2020 喬治.弗洛伊德 – 吳牧師

06/07/2020 喬治.弗洛伊德 – 吳牧師

  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是一位居住在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的普通非裔男子,過去幾年都努力幹着貨車司機和餐館護衛兩份工作。直到新冦疫情爆發後,餐館護衛的工作才被辭掉。五月25日的傍晚,是他在這世上的最後黃昏。弗洛伊德也許不曉得手上的20元是偽鈔,便利商店的收銀員卻知道。兩人爭執起來,店員撥打911,警察到塲拘捕弗洛伊德。整個過程的前半段,我們只能通過旁人的證詞來瞭解;但最後數分鐘警察如何不理會弗洛伊德的求饒、不聽路人的勸告,堅持以過度武力制服嫌疑人的情形,卻可以從電視或網上視頻看到。當救護車到達後,證實弗洛伊德脈搏已停止跳動。路人把手機視頻發到網上,隨即引發當地示威抗議,並迅速蔓延至全國各地。

  讓人遺憾的是本意要爭取公義的和平集會和遊行,被暴徒利用為打砸搶燒的機會——商店門窗被砸、貨物被搶、建築物被燒,部分地區陷入失控狀態。國民警衛部隊奉派介入維穩,各地政府則宣布實施不同程度的宵禁,包括這裡的San Mateo County 和Palo Alto 市。

  Covid-19疫情還没過去,又發生這樣的事情,讓人不得不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慨嘆。電視機前看着打砸搶燒畫面的我,不由想起92年的洛杉磯暴動事件——同樣是白人警察涉嫌對非裔黑人的歧視執法,同樣是和平群眾的示威抗議,同樣被暴徒騎劫成為搶掠的機會。所不同的是當年洛杉磯槍戰從南加大西側外圍往北打到韓國城,最後死了超過50人、兩千多人受傷、上萬人被逮捕。而這次因着國民警衛兵、警方、示威群眾等各方克制而使情勢較快穩定下來。

  歷史一再重覆。隔着屏幕,我們會對歧視、對暴力、對搶掠發出嚴正的譴責;也為受害者家人致以同情、慰問和祈禱。那是好的、是對的、是應該做的。但使徒保羅在羅馬書裡早已告訴我們:人的本性「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揑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而且「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人們需要主,真正的出路是基督。也許從人的標準來看,我們是好人、是有自制力的人、是品德高尚的人。但我們没有犯罪,不代表永不犯罪,而是神憐憫我們,也許没有犯罪的條件,也許没有身處容易觸發犯罪的混亂。我們惟有藉着信,在基督十字架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又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方能在祂的恩典中得到不犯罪的真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