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6-09 善忘(出34:1-28)-吳牧師

2022-06-09 善忘(出34:1-28)-吳牧師

目睹留守山腳下的以色列人聚眾拜金牛犢,怒不可遏的摩西摔碎手中神所賜的兩塊法版。事件既已平息,神就吩咐摩西預備新的石版,再到山上領受律法,包括要遵行十誡、守節期、不可與當地人立約、通婚等。最後,「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28節)。

初讀聖經的人常為摩西五經中反覆提到相似的誡命而大惑不解。畢竟早期寫上律法的泥版不易保存,後來抄寫在羊皮卷上也耗費不少。然而重覆本身就傳遞了一個重要訊息,就是我們人實在太容易遺忘,太容易把神的話當作耳邊風。金牛犢事件就是絕佳例證:摩西向他們宣告了十誡和其他一些律法(20-23章),行過立約之禮後才進入西乃山中(24章),就在這四十晝夜裡,他們已偏離了正路。

不過,我們不要嘲笑以色列人,也實在不配批評他們;因為我們也同樣的善忘!舉例來說,我們每星期主日崇拜,按時候十一奉獻,就覺得自己是不錯的基督徒了。但主耶穌明明把話說在前頭:「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祂又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在明媚的陽光中,或是在陰暗的烏雲下,哪些日子更能讓我們想起主話語的確切與真實?

回應:

「主啊!願祢憐憫人的軟弱,藉著祢的靈常常提醒跟隨祢的人,在祢的話語上痛下功夫,反覆地聆聽閱讀,以至抄寫、背誦。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