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6-10 榮光(出34:29-35:3)-吳牧師

2022-06-10 榮光(出34:29-35:3)-吳牧師

領受神話語的摩西沐浴在神的榮光中,臉上也隨之而發光。我們不難想像以色列人乍見摩西臉上發光時的畏懼之心,他只好用帕子蒙上臉。

在向以色列人傳遞神律法時,摩西的臉是蒙著的,所以他們不會害怕,然而他們也看不見摩西臉光的褪去。使徒保羅就以此來比喻律法功用在基督的恩典下逐漸淡出,而以色列人卻因心中蒙上帕子而看不到。他們什麼時候歸主,帕子就幾時除去,得見主的榮光(林後3:16)。因此,以色列人的出路是坦白承認自己無法遵行全律法,需要道成肉身耶穌的十架救恩,在基督裡活出律法的真意。

我們不是猶太人,少了些他們諸如恪守安息日之類的律法包袱。但其實我們也受到傳統文化中那種憑藉做好人、行好事而無愧天地的想法所影響。只是人對所謂好人好事的認知往往受時代環境的局限,即使能幫助我們稍為分辨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卻不能指出真正的出路。

事實上,我們的好人好事,必須在神話語的基礎之上才有意義。任何脫離基督的「善」,都不是真善。相反,藉著每天讀經、黙想、禱告,「我們眾人既然敞着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镜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状,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

我們所發的光,永遠不應是自己的光,而是主的榮光。

回應:

「主啊!惟有祢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願祢的光常落在我身上,其他人也能得見祢的榮光。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