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11/2019 偏離(耶44:1-14)- 吳牧師

06/11/2019 偏離(耶44:1-14)- 吳牧師

「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箴29:1)逃到埃及的猶太人,雖然目睹耶路撒冷的陷落,又聽到神藉先知多次多方的呼喚,卻仍未偏離歸正,「到如今還沒有懊悔,沒有懼怕,沒有遵行我在你們和你們列祖面前所設立的法度律例。」(10節)偏行己路的人必須承擔後果。因此,神透過耶利米向他們宣告:「我怎樣用刀劍、飢荒、瘟疫,刑罰耶路撒冷,也必照樣刑罰那些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13節)

人實在是何等不可靠,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中引用舊約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裏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罵苦毒;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他們未曾知道;他們眼中不怕神。」(羅3:10-18)以色列人、甚至整個人類歷史,都印證了保羅的總結。

這倒不是說人們沒有去惡求善的心,而是「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我們常懷有從眾的羊群心理,人人偏離,就不覺自己偏離,反倒堅持真理顯得突兀;又或者存留僥倖想法,認為災禍不會臨到自己;再或者橫向比較,自己好像比別人少偏離些。然而,自我安慰的主觀意願並不能使人脫離神末後審判的客觀實際。惟有完全放棄對各樣有形和無形偶像的倚靠,承認我們既不能藉行為稱義,也不能藉行為成聖;卻在神的恩典中,藉信心連通到基督復活的生命,願意被祂所改變,才能以好行為反映出屬靈生命的長進。

回應:

「主啊!我是一無所能,惟求祢的恩典不要離開,免得我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着,就偏離祢的真道。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