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6/13/2021 家庭更新-親密 – 吳牧師

06/13/2021 家庭更新-親密 – 吳牧師

神創造了宇宙萬物,也創造了人。亞當是神按照自己的形象和樣式而造的,有着以話語和行動與其他受造之物溝通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與創造者通過溝通而有親密的關係。

在創造了亞當、把他安置在伊甸園、交付了他應完成的使命後,神說了句很特別的話:「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个配偶幫助他。」(創世記2:18)獨居與單身不同。雖然都是過自己的生活,單身也許仍有着豐富的社交生活,但獨居常常隱含着孤單的意味。有趣的是神在說了這句話後,就把飛鳥走獸帶到亞當面前,彷彿在說:「亞當,仔細看看這些美麗的活物,有你喜歡的嗎?」亞當給所有動物都起了名字。不過,聖經補上這句:「只是那人没有遇见配偶帮助他。」(2:20)

很多人都有養寵物的愛好,不少人認為能得到心靈的慰藉,甚至把寵物作為家庭成員看待。禮失而求諸野,這事本身沒有什麼對與不對。然而在起初的時候,惟有出於亞當的夏娃才是他「骨中之骨、肉中之肉」(2:23)。但很遺憾,罪從他們進入了世界,一切都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伸手摘下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到吃進肚子,夏娃與亞當就不再有水乳交融般的親密,因為他們與神之間已築起隔離的牆。人失去了與神親密契通的交流、也失去了與人親密無間的能力。

人放棄了神,但神卻從未放棄人。人不再認識神,神卻完全瞭解人,也知道怎樣才能使人恢復起初原有的樣式,雖然那代價和過程實在有夠大的–道成肉身的聖子為人而死、也為人復活,這本就超出我們的想像。但也正是這樣,我們才懂得何為愛。「愛裡没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着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壹書4:18)因着信靠耶穌,我們成了新造的人,就學習、習慣怎樣活在神的愛中。

我們的小家庭和屬靈的大家庭正是我們認識和鍛鍊在愛中生活的地方。在愛中我們彼此包容,也學習把自己的情感如何以溫和的言語,在顧念到對方的感受下,真誠地表達出來。我們也學習勇於接受自己的軟弱,承認自己的錯誤和過犯。在聖靈的禱告和引導中,我們通過逐漸重建與人的親密關係,來重建與神的親密關係,就是與祂同在、同住、同行。至終在基督耶穌裡,重建、甚至勝過伊甸的豐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