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19/2019 狂傲(耶48:26-47)- 吳牧師

06/19/2019 狂傲(耶48:26-47)- 吳牧師

先知耶利米指出摩押的問題是向耶和華神誇大(26節)。而且,「我們聽說摩押人驕傲,是極其驕傲;聽說他自高自傲、並且狂妄、居心自大。」(29節)然而,誇大和狂傲或許能滿足人一時的虛榮,最終結局卻是哀號、呼喊、嘆息(31節)。人聽的是自誇、神卻知一切真相。因此,摩押將受到應有的刑罰:「摩押必被毀滅,不再成國,因他向耶和華誇大。」(42節)表面上是巴比倫橫掃摩押全地,背後卻是神的審判。

不過,我們注意到先知耶利米對摩押預言的結束,是「耶和華說:『到末後,我還要使被擄的摩押人歸回。』摩押受審判的話到此為止。」(47節)絕望中得盼望不是以色列人的專利,一切願意轉離偶像的虛妄、悔改歸向神的人,都可以藉信心領受神所賜生命的盼望。

在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有兩個強盜與祂同釘。當其中一個狂妄地譏誚主耶穌時,另一個卻駁斥那個強盜,又懇求耶穌得國降臨時的記念。因此,「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43)因為人不是以自己的行為稱義,無論從人看來多沒資格,但只要心裡相信、口裡承認、接受耶穌基督為主,就可以得救。

神恩典之路與世人的想法大不相同。在人的觀念裡只有付出,才配得到。然而,在神的國度裡,無論我們怎樣付出,卻仍然不配。惟有謙卑下來,藉着信心與基督在祂死的形狀上聯合,也與基督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聯合,才得以從罪中被拯救,也得以被分別為聖,恢復起初神造人的心意。

回應:

「主啊!在我狂妄自大、不認識祢的時候,祢沒有放棄我,反差遣祢的使者傳揚祢恩典的福音。求祢也差遣我成為祢的使者,到祢不放棄的人那裡。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