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20/2019 倚靠(耶49:1-22)- 吳牧師

06/20/2019 倚靠(耶49:1-22)- 吳牧師

與摩押一樣,亞捫和以東也是以色列的鄰國。亞捫在約但河東迦得支派地區的東面,而以東則在摩押和死海以南,與猶大地區接壤。神藉先知耶利米向這兩國發出刑罰的預言,不過內容稍有不同。

亞捫受責罰是因為她侵佔了原屬迦得的土地(1節),又因他們倚靠財富、背離真道(4節),但與摩押一樣,「後來我還要使被擄的亞捫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6節)至於以東人則倚靠自己的智慧和謀略,並以此自誇(7節)、甚至狂傲自欺(16節),但他們終因遭遇的災禍被嗤笑(17節),「仇敵必像獅子從約但河邊的叢林上來,攻擊堅固的居所」(19節),「仇敵必如大鷹飛起,展開翅膀攻擊波斯拉;到那日,以東的勇士心中疼痛,如臨產的婦人。」(22節)他們的謀略不能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

這些預言不久便一一應驗。謀殺基大利的以實瑪利被約哈難的軍隊擊潰後逃往亞捫。主前581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大軍對亞捫發動報復性攻擊。不過,最致命的打擊卻是阿拉伯沙漠部落的入侵。他們攻佔了亞捫、以東和摩押,把這三個民族趕逐離開。

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亞捫和摩押在較長時間裡少受戰爭的侵擾。所以他們積存了相當財富、鞏固他們的城邑;而以東人,特別是提幔人(伯2:11),素以智慧和謀略聞名。這三國的特徵與現代社會人們所引以為傲的何其相似。然而,他們的遭遇也恰恰印證了「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2:17)真正具永恆價值的理應珍惜寶貴。

回應:

「主啊!求祢賜我屬靈的眼光,好看破世間事物的虛妄;卻在祢裡面尋得真正寶貴的永恆,就是祢自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