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20/2020 上好的福分(路10:38-42)- 袁偉長老

06/20/2020 上好的福分(路10:38-42)- 袁偉長老

  耶穌到馬大與馬利亞家做客,打破了當時拉比不願與女子坐席的偏見。兩姐妹都尊重耶穌,樂意招待他。然而,當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聆聽耶穌的道時,馬大正在忙著準備招待耶穌的事情。不但如此,她覺得事情多到自己忙不過來,所以向耶穌抱怨,麻煩他吩咐馬利亞幫助她(40節)。

  這個故事被路加記錄下來,不是說馬大多服事主。因為馬大真正的問題,是她「心裡忙亂」、「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與她對比,馬利亞伺候主,要做事不對。而是指出在接待耶穌的中間,她還是把自己當做主人,耶穌當做客人。而馬利亞,卻把耶穌當做主。既然耶穌要講道,有什麼比聽主的道更重要的能?

  所以,這個故事中,耶穌指出馬利亞得到的、是上好的福分。這不是說馬大伺候的事情是次要的。而是特別強調享受耶穌的同在,專心聽他的道,是更大的福分(42節)。今天,我們忙碌事奉主固然重要,但我們與主的親近,享受他的同在與聆聽他的話語,乃是更美的。因為只有當我們以親近耶穌、享受他為最大的喜樂時,他也得到了最大的榮耀。

回應:

  「主啊!感謝你的恩慈和憐憫。藉著兩姐妹的故事,提醒我親近你,聽你的話,並享受你的同在,才是那上好的福分。求主讓我不但以你為榮,並以你為樂地來服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