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21/2019 戰火(耶49:23-39)- 吳牧師

06/21/2019 戰火(耶49:23-39)- 吳牧師

大馬色是亞蘭的都城,基達和夏瑣則指阿拉伯沙漠部落。雖然亞蘭早已敗亡在亞述手中,但巴比倫大軍來到,再把他們推入戰火。沙漠部落在阿拉伯半島北部移動不定,但也難逃神的審判。

大馬色是世界有人長期居住最古老的城市,被稱為「我所喜樂可稱讚的城」(25節),即「最有名的宴樂之城」。她是中東地區貿易往來的核心,人們在經濟富足中沉緬於聲色犬馬。然而,沒有世上的宴樂能持久,焚城戰火將如賊臨到,因為「我必在大馬色革城中使火著起,燒滅便哈達的宮殿。」(27節)

基達和夏瑣雖為遊牧民族,但與推羅、西頓以羊畜作貿易往來而積聚財富(結27:21),又有許多英勇戰士。然而,這都不能使人真正「安逸無慮」(31節)。因為「他們的駱駝,必成為掠物;他們眾多的牲畜,必成為擄物。我必將剃周圍頭髮的人,分散四方,使災殃從四圍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32節)

戰火還臨到今天伊朗地區的以攔。他們軍力雖然強盛,但「我要使四風從天的四方颳來,臨到以攔人,將他們分散四方。」(36節)不過,「到末後,我還要使被擄的以攔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39節)

無論哪國哪民,都在神的監察中。主耶穌告訴祂的門徒們要儆醒,因為「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24:37-39)因此,凡信靠祂的都當儆醒,成為「忠心有見識」、「按時分糧」的僕人(太24:45-47)。

回應:

「主啊!祢是全地的主,無論大都會還是小地方,祢都察看。求在祢審判以先,人都能得聽祢的福音,接受祢赦罪的恩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