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6/21/2020 情緒商數 – 吳牧師

06/21/2020 情緒商數 – 吳牧師

  灣區居家令實施已滿了三個月。今年總算是「男女平等」,父親節和母親節大部分人都必須在家中渡過,頂多加上網購禮物罷了。

  長時間待在家中,其實對家人相處是大考驗。一些平時的小磨擦,在同一屋簷下没有太多冷靜空間,很容易會演變成難以解決的矛盾。特別是有青少年的家庭,年輕人精力旺盛,最愛學習的孩子也有感到厭煩的時候;而華人家長則相對保守謹慎,總希望孩子把握在家時間努力提升,不要虛度光陰。彼此各有立塲,如果不互相體諒,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矛盾衝突就在所難免。情緒商數(EQ)高的家長或孩子(是的,家長情商不一定比孩子高),會智慧地大事化小,驚雷閃電變作風輕雲淡。但如果情商不太理想,卻可能把芝麻綠豆放大成西瓜南瓜。

  聖經中的第一家庭——亞當夏娃的四人之家,就把這樣的人間悲劇演繹得淋漓盡致。長子出生讓夏娃開心不已。她呼喊出來「得」了,就成了這孩子的名字(該隱就是「得」的意思);而她在生第二個孩子的時候,大概因為已有經驗,覺得像「呼吸」般容易,就叫他「亞伯」。

  這兩孩子的智商(IQ)極高。從他們開發出當時前所未有的事業——種地和牧羊,就可看到他們的創造力、觀察力、想像力、和冒險精神都出類拔萃。然而他們的情商,特別是長子該隱,卻不敢恭維。當他們把奉獻的供物一起擺在上帝面前,上帝喜歡亞伯的,卻不喜歡該隱的。該隱馬上心生不忿,覺得被不公平地拒絕了。他不接受上帝的講解去改進和提升自己,反而遷怒弟弟。也許他誤以為只要弟弟不存在,上帝就只能喜歡他的了。事情演變下來,發生了兄殺弟的倫常慘案。亞伯死了,該隱被流放了,亞當夏娃的心也傷透了,直到小兒塞特出生,才為這個家庭重新帶來希望。

  這樣的家庭悲劇在人類歷史中一直以不同形式在重演。當然,我們知道這是罪進入人類家庭和社會的惡果。要走出陰霾滿佈的世界,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每個困境和衝突時刻,我們需要藉著信靠耶穌基督、祈求聖靈幫助,讓上帝賜智慧和勇氣來改變我們自己和正確培育下一代的情商:學習和練習怎樣以言語,而不是暴力,來表達自己的情緒;為自己(或父母與孩子一起)訂下行為的規範、學習區分感覺和行為;以及找出適合自己、能把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的方法。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依靠著主耶穌每天一點一滴地成長;而家人真誠的扶持和幫助,更是成熟生命的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