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22/2019 公平(耶50:1-20)- 吳牧師

06/22/2019 公平(耶50:1-20)- 吳牧師

主前539年,兼併了瑪代的波斯王古列(或譯塞魯士)從北面攻進巴比倫。整個迦勒底地區納入波斯帝國版圖。耶利米預言:「因有一國從北方上來攻擊他,使他的地荒涼、無人居住;連人帶牲畜都逃走了」(3節)得到了應驗。從北方攻進巴勒斯坦地區列國的巴比倫,也被人從北方攻入。「因我必激動聯合的大國,從北方上來攻擊巴比倫;他們要擺陣攻擊他;他必從那裏被攻取;他們的箭,好像善射之勇士的箭,一枝也不徒然返回。」(9節)他們怎樣滅掉亞述,也被人怎樣滅掉。「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必罰巴比倫王和他的地,像我從前罰亞述王一樣。』」(18節)這是神的公平。

巴比倫帝國的對外擴張成為神用以刑罰列國的工具,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所行的就是公義。我們可以想象,患難中的以色列受到巴比倫軍隊的蹂躪,他們或會爭辯說:「以色列和列國因敬拜偶像、對人不公平不公義而受審判;那巴比倫呢?他們不也拜彼勒、拜米羅達嗎?」神的原則是:「巴比倫人敬拜神像和偶像、發動殘酷的戰爭、暴虐對待所征服的民族,同樣要受審判。」

昔在今在的神從沒改變祂的公平,祂「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不偏待人。」(羅2:9-11)只有先後次序之分,卻沒有傾斜不公之別。神或許會容讓一些彷彿不公的事情臨到我們身上,但我們既相信祂是公義聖潔的主,又是慈愛憐憫的神,就會瞭解保羅的話:「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

回應:

「主啊!人世間沒有公平,惟有祢才是公平公義的源頭、衡量事物的準繩,也是改變生命的力量。願祢的名被高舉,得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