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6/29/2020 有福的僕人與懶惰的惡僕(路12:35-48)- 袁偉長老

06/29/2020 有福的僕人與懶惰的惡僕(路12:35-48)- 袁偉長老

  在第一段經文(35-40節)中,耶穌用一個比喻提醒門徒要對主人盡忠。門徒要治理神的家,保護家中的財寶,讓主人心意得到滿足。耶穌用賊來的比喻,指出無人知道他什麼時候再來。由此可以看出,神對人的要求是:時時刻刻敬虔地活在祂的面前。

  彼得覺得耶穌的比喻需要有針對性,可耶穌偏偏沒有直接回答,反而指出不是所有自稱是僕人的人都有忠心有見識。他接著指出:所有的僕人都當履行本分。忠心的僕人蒙福、惡僕人則受責打。

  耶穌所說的僕人包括所有的門徒,就是領受救恩,並從主那裡領受各樣恩賜的人(弗4:8)。我們不是靠著行為得救,但我們的善行卻是真救恩的記號。一個真門徒,無論信主時間長短、恩賜如何,一定會尋求在神面前富足。凡事出於信心的順服,都能讓主的心得到滿足。

  最後,耶穌不單指出了聽他教訓的人是有福之人(43節),他還用「腰斬」、「定罪」(46節)來警告家中的惡僕人。這更讓我們知道:耶穌為何沒有回答彼得的問題。他期待聽到他回答的人,若自詡為主的僕人,但卻沒有忠心順服神,就當恐懼戰兢。

回應:

  「主啊!謝謝你用兩種僕人的比喻,警戒我,也激發我的愛心。求你幫助我盡心竭力使用屬靈的恩賜,為你擺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