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01/2019 孤單(哀1:1-22)- 吳牧師

07/01/2019 孤單(哀1:1-22)- 吳牧師

人在苦難中特別容易感到孤單。當先知耶利米獨坐聖城一隅,他的最大感受是兩間餘一卒的徬徨:「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為進貢的!」(1節)

耶利米深知聖城陷落的根,在於「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為不潔之物;素來尊敬他的,見他赤露就都藐視他;他自己也歎息退後。」(8節)而且當他把自己與聖城緊密地連繫起來,更承認「耶和華是公義的,他這樣待我,是因我違背他的命令。」(18節)然而,承認過犯並不能讓孤單的人好過一些,苦難中人內心所渴求的更多是陪伴和理解。只是,「在一切所親愛的中間,沒有一個安慰他的;他的朋友,都以詭詐待他,成為他的仇敵。」(2節)

人是受限的被造之物:思想分析能力有限、語言溝通能力有限、情感控制能力也有限。在苦難中,這些有限全然暴露出來。安慰的初衷有時甚至會成為傷害的原由,聖經中約伯那三位智慧朋友是明白不過的例證。

我們無法給予人真正的安慰,也難以接受別人的安慰,只有道成肉身的耶穌是惟一的例外。祂經歷過人世的試探和苦難,卻超越了一切。因此,祂能夠宣告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因此,我們要敞開內心、不加修飾地來到祂面前,向祂呼求、向祂哭喊,向祂傾訴。祂是我們的陪伴,也是我們的安慰;祂帶來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奪去的內在平安。我們或許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正確地為苦難找出直接或間接的原因。但能除掉苦難帶來的孤單、安慰受傷靈魂的,卻只有基督耶穌。

回應:

「主啊!走過人生黑暗的曠野,祢是我的光明、又是我的力量。除祢以外,我還有什麼可倚靠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