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01/2020 若不悔改、都要滅亡(路13:1-21)- 袁偉長老

07/01/2020 若不悔改、都要滅亡(路13:1-21)- 袁偉長老

  首先,我們看到人是多麼願意討論其他人的死亡,而不愿省察自己如何面對死亡。彼拉多殺加利利人並且將他們的血摻雜在祭物中,可能是當時的頭條新聞。就好像恐怖事件發生後,所有的人都議論紛紛。但人很少討論自己的死亡,以及墳墓之後要面對的。我們最應當關注的,不是頭版頭條上別人的死亡,而是自己靈魂的狀態。

  真宗教的起點是個人靈魂的狀態,一個真正得救的人,當他聽到世人所遭遇的不幸、所犯下的大罪,不是冷眼旁觀,而是反省自己,謙卑地說「若不是神的恩典,我也會遭遇不幸、犯下大罪」。愿你我永遠不要忘記,我們活著,唯獨因為神的恩典和寬容。

  其次,從耶穌強烈的警告中(5節),我們注意到他強調所有人都必需悔改。人死不是因為罪的大小,人死乃是因為罪本身,肉身的死亡更指向審判和永死。整本聖經都見證這個寶貴的真理:人要得救,必需悔改離開罪惡,並且轉向耶穌,一生跟隨基督做門徒。

  最後,耶穌用無花果樹的比喻(6-10節),告訴門徒懶散不結果子的人,是在浪費神的救恩。這不僅是對門徒警告,也是今天對每一個基督徒的警告。愿所有主的門徒,聽主的教訓,結出更多屬靈的果實。

回應:

  「主啊!謝謝你語重心長的警告和勸勉,願你的話語時時提醒我,幫助我,塑造我,努力為主多結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