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04/2020 大筵席、作門徒的代價(路14:15-35)- 袁偉長老

07/04/2020 大筵席、作門徒的代價(路14:15-35)- 袁偉長老

  吃飯是猶太人最親密的社交活動,耶穌在吃飯的時候,又講了一個吃飯的比喻。比喻中的筵席,是指向得救之人進天國的大筵席,也是神為所有得救之人所預備的。筵席的豐富象征福音能滿足人所需用的一切:罪得赦免、與神和好、被稱義、生命聖化—「那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約6:35-55)。

  比喻也告訴我們,不是所有被邀請的人都回應神的呼召。福音是面向所有的人,只是許多聽到福音的人,拒絕接受並進入神的筵席。拒絕之人的藉口,往往反映出他們內心的偶像。讓我們在屬靈的事上更加敏感,越發迫切為失喪之人禱告,領人到基督的面前(23節)。

  接著,耶穌向同行之人指出:門徒必須愛他勝過其他一切:包括「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乃至「自己的性命」。這裡強調的是對基督的愛與委身,當在門徒生命中居首位。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主用「背起十字架」來指出這是需要付代價的(27節)。

  親愛眾聖徒,讓他的話語幫助我們,撇下那些財富、地位、聲望或穩妥,把跟隨耶穌、效法耶穌作為生命的最高目標,用屬靈的眼光看到:人若將有限的生命投資在永恆、投資在主的國,這是真智慧。

回應:

  「主啊!感謝你賜下寶貴的福音,使人脫離死亡和罪惡的轄制。求你幫助我們,愛你勝過世上的一切,走信心的道路來委身跟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