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7/05/2020 與神同行 – 吳牧師

07/05/2020 與神同行 – 吳牧師

  常聽到有人無奈地說:「聖經中的人名又多又亂,實在搞不清楚。」這樣說實在可以理解,因為聖經中重名的情況還真是滿多的。光是雅各、約翰、馬利亞就有好幾個,一個不留神,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就張冠李戴。不要說新約時代人多名字容易重複,就算回到創世以後、大洪水以前,人就已經有重名:亞當的二兒子亞伯早死,他的哥哥和弟弟,一個是該隱,一個是塞特,都分別有一個子孫叫「以諾」,又分別有另一子孫叫「拉麥」。

  據說「以諾」有成聖的含義、而「拉麥」則是強壯的意思。這兩個都是好名字,有點像我們管孩子叫家強、志傑之類。不過他們雖然同名,但人生歷程卻很不一樣。該隱的以諾從亞當數起是第三代,拉麥是第七代。而塞特一支的以諾從亞當數起是第七代,而拉麥則是是第九代。

  聖經沒多說該隱的以諾做了些什麼驚天動地的業績,倒是身為父親的該隱為這個寶貝兒子築了一座同名的城(創世記4:17),大概想讓這孩子安安穩穩地做他的城主。這位該隱的以諾一生平平無奇,但塞特的以諾卻很特別。當所有人都是生了、活了、死了的時候,他卻「與神同行三百年」,然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世記5:22-24)。

  聖經作者沒有多解釋「與神同行」什麼意思,大概認為不解自明吧。然而,當我們普遍看到人人在「與世界同行」的時候,卻不容易想像人可以怎樣「與神同行」。但有位神重用的僕人說了句頗能啟發我們的話:「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阿摩司書3:3)換句話說,「同行」不單意味著兩人做(或不做)的事情相同,而且更有相同的心思意念。簡而言之,同行需要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即所謂三觀相同。

  神是創造者,而人是按祂的形像和樣式被造的。因此,與神同行也就是不再以自己的標準衡量判斷,而是恢復以神的眼光看待風起雲湧的世情,以神的吩咐過每天的日子,又以神的價值去衡量周遭的人事物。塞特的以諾是個了不起的人物,以後他的曾孫挪亞,同樣是在那世代各人偏行己路時,毅然決然地選擇「與神同行」(創世記6:9)。

  許多年過去了,今天的我們若要「與神同行」,同樣需要決心和勇氣。況且,我們人的心早被紛擾的世情塵封,眼睛看是看不見,耳朵也聽是聽不到。神怎樣看待這世界?神有什麼吩咐?神以什麼為寶貴?我們的答案常常只有三個字:「不知道」或者「不曉得」。但感謝神!耶穌基督已為我們開了又新又活的路,只要堅定地信靠祂,從父神而來的聖靈保惠師就引導我們明白聖經的話,進入祂的真理,使我們不但得到祂復活的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