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06/2020 天上的喜樂(路15:1-10)- 袁偉長老

07/06/2020 天上的喜樂(路15:1-10)- 袁偉長老

  路加福音中,浪子的比喻算是最有名的。然而,這個比喻並非獨立存在,而是主耶穌所講三個比喻中的最後一個。比喻的對象,是所有聽耶穌講道的人,不單是其中的法利賽人和文士。

  在浪子比喻之前,有失羊的比喻和丟失銀錢的比喻。而這兩個比喻中的主人公,都是當時猶太主流文化所輕看的人:牧羊人和女子。

  三個比喻有一個共同的主題:就是失而復得的喜樂。在第一個比喻中,牧羊人為了去找那頭走失的羊,不惜暫時「撇」下那九十九隻羊,專門去找回迷路的那一隻。找到了,他不但自己歡喜,更與朋友和鄰舍分享他的喜樂。相似的是,那個有十塊錢卻丟了一塊的婦人,也是趕快仔細去找尋那丟失的錢幣。找到之後,也因失而復得感到歡喜快樂。並且也將她的朋友鄰舍請來,一同歡喜快樂(9節)。

  耶穌用這兩個比喻作為鋪墊,以及後面浪子的比喻,讓我們可以感受到神因人的迷失和淪喪而有的焦慮,也感同身受天上眾天使在罪人願意悔改接受耶穌時所有的喜樂。正如詩歌《快樂日》中所唱:「快樂日,快樂日,救主洗淨我眾罪孽!心裡清潔,極大歡喜,這日永遠不能忘記!」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你差派人來尋找迷羊,引人悔改認識主。求你給我傳福音的能力,有更多機會見證這屬天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