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07/2020 浪子的比喻(路15:11-32)- 袁偉長老

07/07/2020 浪子的比喻(路15:11-32)- 袁偉長老

  「浪子回頭金不換」,今天這段浪子的比喻,與其他版本的浪子比喻有相似的地方,也有本質上不同的地方。

  相似的有,故事中都有浪子的典型:就是那位藉著放蕩、浪費而花光父親給他一切產業的小兒子。不同的則是另一個浪子:那個雖然沒有表明上忤逆父親—仍舊在家中與父親同住——然而內心深處,卻把順服父親當做苦工,把流浪在外的弟兄當做是陌路人的大兒子。他也是浪子,因為他沒有父親的心腸與品格。

  因此,這個比喻的對象是議論耶穌接待罪人的法利賽人和文士。故事以父親反問大兒子作為結束,有畫龍點睛的作用。這個浪子比喻特殊的地方,在於「浪子」指的不單是小兒子,還包括大兒子。

  這樣看來,耶穌是要借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世人都犯了罪,不但包括公然地道德敗壞、荒廢生命,還包括內心不潔,沒有天父上帝的生命在人裡面。與其他浪子比喻不同的,還有一點,就是耶穌是真正體會天父心腸的長子:他愛那些不可愛的小兒子們,就是你我。藉著他的拯救,我們可以有機會與天父和好,重新被他收納,成為天父的兒女,神家裡的人。這正是我們要傳揚的福音。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你藉著聖子耶穌來拯救像我這樣不配的罪人,求你讓我像你那樣完全,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如同你愛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