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08/2020 作主門徒(路16:1-18)- 袁偉長老

07/08/2020 作主門徒(路16:1-18)- 袁偉長老

  今天的這段經文中,耶穌首先用不義的管家來教導門徒,要藉著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當然,耶穌不是讓人學不義的管家去浪費主人的錢財,因為路加清楚指出管家是惡的。耶穌要人為將來作準備。不義管家值得學習的地方,不是他用主人的財富為自己規劃,而是他知道未來的重要,並絞盡腦汁為未來做準備。做門徒的我們,更當為將來作計劃,就是離開這地上的帳棚,住在天上永遠家鄉的那一天。

  耶穌接下來用管理財富來教導門徒該怎樣服事神。首先,他指出服事神需要忠心。這不僅否定了前面不義管家的偷竊行為,更指出了服事神的人,在屬靈的事情上需要步步謹慎。不要因小失大,通過暫時的好處,失去了神的喜悅而得不償失。

  對法利賽人,耶穌指出貪財是使他們無法服事神的最大攔阻(14節)。當他教導這些時,賣主的猶大也在其中,可惜他沒有聽進去。耶穌的提醒同樣適用在今天,委身基督,就不能圍繞「瑪門」。我們要從法利賽人對耶穌的「嗤笑」中引以為戒(15節),摒棄神看為可憎惡的(貪財),保守對神起初的愛心,委身神的國度,單單事奉祂。

回應:

  「天父上帝,謝謝你寶貴的話語和提醒。求主幫助我更多服事你,逃離貪財的罪。求主讓我專心事奉你,事事順服你,專心渴慕你、愛你,並敬拜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