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7/12/2020 洪水傳說 – 吳牧師

07/12/2020 洪水傳說 – 吳牧師

  新冠肺炎疫症一波又一波的在全球肆虐,使人們再一次感受到儘管有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甚至人為的貧富貴賤,但其實都擁抱著共同的命運——沒有誰能自外於病毒的傳染。追本溯源,人們都是亞當、夏娃的後代,也都遺傳了他們念茲在茲要伸手摘取分辨善惡果子的本性。當然,人類的共同經歷也不是只有這些。歷史學家們考證發現,世界各地不同民族幾乎都有大洪水的傳說,雖然細節不同,但卻有不少共通之處,成了獨特的風景線。

  一般而言,洪水傳說都提到發生在遠古時代的一件重大事件:在很短的時間內的超量降雨幾乎淹沒了所有陸地;絕大多數人死去,只有少數人得以倖存;這些倖存者通常是一家人,洪水過後他們繁衍生息,重建人類社會。

  在中國,雖然大禹治水廣為人知,但上古的洪水傳說更可能是共工怒觸不周山,導致天河之水入世,女媧煉五色石補青天,平洪水殺猛獸,並與伏羲結合繁衍人類。美索不達米亞平原蘇美人文明的吉爾伽美什史詩則是諸神互鬥而引發對人類的洪水殺戮。希臘神話也類似,卻是宙斯要以大洪水結束青銅時代,普羅米修斯之子杜卡利翁和妻子皮拉躱進方舟,洪水後他們抛出的石頭成了男人女人。

  不過,最完整的記載恐怕仍是舊約聖經《創世記》中挪亞一家八口,以及地上生物至少雌雄各一進入方舟,整整一年洪水消退後才重返陸地,並且挪亞的三個兒子更分別成為各個民族的祖先。

  挪亞能預知洪水來臨,不是他自己有通天徹地之能,而是上帝恩典的啟示。聖經稱挪亞為「義人」,這是第一次出現的名稱。所謂義人,正是生而為人卻擁有上帝之義,挪亞是古往今來第一人。他的義,恐怕不在乎他為人多麼成熟穩重,待人處事多麼完滿周到,而在於他把上帝的話算話:上帝怎麼說,他就怎麼做。他放棄了那個時代人們普遍以亞當夏娃式的自我標準做判斷,而是以上帝的標準為惟一的準則去衡量。既然相信上帝的話,就在人們放縱享樂的時候,他和家人勞心勞力,花上大筆物資和時間,忍受旁人、甚至親朋好友的訕笑,按照上帝所定的樣式,建造起方舟。

  他怎會那麼清楚上帝的標準?大概在倣效他那位從沒機會見面,與上帝同行三百年的曾祖父以諾:只要主動的尋求、親近,就必得聽見上帝的聲音。從來沒有人見過天父上帝,但祂懷中的獨生子基督耶穌卻已將祂表明出來。我們的前面和周圍,有著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般圍繞。我們當效法他們,像他們效法基督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