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13/2018 生命之主(王下1:1-18)- 吳牧師

07/13/2018 生命之主(王下1:1-18)- 吳牧師

北國眾王在一定程度上是我們的縮影,亞哈的兒子亞哈謝也不例外。他面對重病和死亡的態度,成為我們的鑒誡。

亞哈謝跌倒得病,差派僕人求問以革倫的巴力西卜(1-2節)。那是非利士人所敬拜的偶像,名字的意思是「房屋之主」,引申為「生命之主」;新約則稱為「別西卜」(太10:25)。看重生命、擔心病情、尋求醫治,那是人之常情;但亞哈謝卻忘記了那位帶領又拯救他們的耶和華,把希望寄託在外邦假神身上。身為帶領以色列百姓的王,卻不求真神問偶像,那整個國家的信仰走向也就可想而知。不過,亞哈謝式的心態甚至行為,在信徒當中也並不罕見。我們當常常提醒自己,惟有三一真神,才是真正掌管生命之主;而我們生命的意義,並不限於世上的年日,更在於永生中的榮耀。

以利亞奉神的差遣,向亞哈謝的使者宣告王必定要死(3-4節)。聽到使者的回報描述,亞哈謝王馬上醒悟,那是先知以利亞的預言(5-8節),就先後三次派人把他找來。對被燒死的兩位五十夫長和他們的手下(9-12節),我們固然寄予同情;但相對於第三位五十夫長對神僕人的態度(13-14節),他們的結局卻又幾乎可算為必然。聖經沒有說明亞哈謝為什麼要見以利亞,但從前兩位五十夫長的語氣,他們似奉命「逮捕」多於「邀請」。神僕人的權柄來自於神,為著神的話語而會面,又豈能不被尊重呢?

亞哈謝死了,先知的話應驗了(17節)。神曾三次重覆的說:「以色列中沒有神嗎?」(3節、6節、16節)我們正好以同樣的話認真思想:我的心中有神嗎?我有以祂為主、凡事求問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