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13/2020 合神心意的禱告(路18: 1-14)- 吳牧師

07/13/2020 合神心意的禱告(路18: 1-14)- 吳牧師

禱告蒙垂聽的最重要前提是我們對神的信靠。對仍未認識神的朋友來說,以此嘗嘗主恩的滋味,確定祂是天下間的至高者,是創造宇宙、掌管萬有的獨一真神,那無可厚非。但如果我們已經承認接受基督是主,就要離開這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

耶穌藉著寡婦禱告的比喻,勸勉跟從祂的人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1-7節)。這就意味著禱告不像打電話對談,馬上有回應;而更像以手機給親友發短信:應允、拒絕、已讀未回。也許我們的禱告未到神應允的時候,又也許我們的禱告未能摸著神的心意,但只要對信實的神完全信靠,深信祂已有最好的安排,就能在不住的禱告逐漸清楚明白祂的心意。

法利賽人在禱告中「提醒」神自己的「義行」,也論斷了別人的「不義」(11-12節)。他把自己放在審判官的位子上,卻不知道審判的惟有神。以嘴唇尊敬神,內心卻不把神當神,這是他的最大問題。相反,稅吏没有與別人比較,也没為自己所行文過飾非,只是簡單地在神面前痛悔不已,懇求神的恩典與憐憫。「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詩51:17)

「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14節)

回應:

「主啊!謝謝你教導我怎樣禱告。是的,為罪憂傷的靈,懇切的祈求,你必不輕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