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7/14/2019 聖靈的果子——信實(吳牧師)

07/14/2019 聖靈的果子——信實(吳牧師)

提到信實,我們大都會想起這聖經金句:「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1:9)

信實是神的特性。正因為這樣,我們才可以依靠祂,確信祂在聖經上所應許的一切,認識到祂的慈愛和公義都是真實的,從而有赦罪得救的把握。

「信實」這個字的原文是πιστός,在中文聖經中用來描述人的時候被翻譯為「忠心」、「誠實」。忠心與誠實是我們人對神應有的態度,具體反映在我們的信仰和教會生活裡。例如,我們有時會以主耶穌所教導的禱文來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9-10)如果我們忠心和誠實地作這樣的禱告,確能蒙神的悅納;因為祂的旨意在地如在天,就首先意味着祂的旨意毫無攔阻地行在我們自己的身上。祂的旨意是什麼呢?大使命與大誡命——忠心地參與到傳福音與培訓門徒的大使命中:又誠實地實踐着愛神愛人的大誡命。

實際上忠心與誠實也是人與人認識來往的基礎。在缺乏忠心誠實的社會裡,遇到有人在自己面前摔倒,人們馬上想到的可能是趕快避開,而不是上前關懷幫助;在購買商品時也顧慮會不會付正貨的價錢,卻得到山寨的品質。但我們卻不可因噎廢食,主耶穌曾教導祂的門徒:「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7:12)因此,我們當以忠心與誠實待人,又求告聖靈智慧的引導,使我們能得到別人忠心與誠實的對待,建立起真正的友誼。

我們對神對人忠心和誠實,不能憑藉自己的殷勤,而在於完全依靠信實的神。因此,使徒保羅在寫信祝福信徒們的身體、意念和靈性都蒙神的保護和看顧時,他說:「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撒羅尼迦前書5:24)惟有神的信實才使我們結出忠心與誠實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