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17/2018 祝福(王下4:1-17)- 吳牧師

07/17/2018 祝福(王下4:1-17)- 吳牧師

以色列人拜金牛犢、又隨從迦南人拜巴力、亞舍拉,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為得著今世的福樂,祈求所拜的神明,能賜下物質的豐足和心靈的安慰。動機無可厚非,敬拜對象卻搞錯了。因為真正能供應人身心靈需要的惟有三一真神。

以利亞時代的先知門徒是學習事奉、傳講神話語的人。一位先知門徒早死,遺下妻兒和債項。債主要兩個兒子抵債。迫不得已,這寡婦豋門向以利沙求救。如果她丈夫事奉的神又真又活,憐憫恩慈、公義聖潔,定會藉著祂所重用的僕人以利沙伸出援手,使她度過一時的難關。果然,她按照以利沙所吩咐去做,得到很多油;然後又按先知的吩咐將油賣掉還債(1-7節)。

這寡婦求就得到神藉先知賜給她的話語,她照著遵行就領受了福分。神賜我們的福,今天都記錄在聖經上;我們若遵行祂的旨意,就必得著屬天的福氣。

即使無所求,主動親近、事奉神的也必蒙福;書念的婦人就是極佳例子。她全力支持神僕人以利沙的工作,積極留他吃飯歇息(8節)、甚至為他建造小房間、預備安排休息的地方(9-10節)。她不是為著從以利沙身上得到些什麼(13節),只因她看出他是神聖潔的僕人(9節)。她既記念神僕人的需用,神豈不也記念她的需要?當以利沙要瞭解有什麼可以回報這位愛神的婦人,僕人基哈西提出她沒有兒子。以利沙就為她祝福。書念婦人果然懷孕,時候到了就生下兒子,成為當時人們眼中有福之人(16-17節)。

書念婦人的經歷提醒我們:往往我們越計較、越吝嗇,也就越難經歷神的豐富。既然她心無所求,沒有期望報答,也就不計較什麼。但感謝神,我們各人不同的需要,即使我們沒意識到,或者不抱盼望,神是知道的。我們若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那一切的需要,都如恩雨賜下,叫我們意想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