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18/2019 偶像(結8:1-18)- 吳牧師

07/18/2019 偶像(結8:1-18)- 吳牧師

以色列人到底做了什麼事情,招致神如此忿恨呢?以西結蒙召傳道一年以後,他與猶大眾長老一起坐在家中。異象中他看到神的榮耀:「我觀看,見有形像彷彿火的形狀,從祂腰以下的形狀有火,從祂腰以上有光輝的形狀,彷彿光耀的精金。」(2節)祂是烈火,是完全聖潔、輕慢不得的神。

然而,神的靈也帶領以西結在異象中看到耶路撒冷聖殿的真實情況。「神對我說:人子阿!你舉目向北觀看。我就舉目向北觀看,見祭壇門的北邊,在門口有這惹忌邪的偶像。」(5節)不僅這樣,以西結挖開院門牆洞後見到了門,「我進去一看,誰知,在四面牆上畫着各樣爬物,和可憎的走獸,並以色列家一切的偶像。」(10節)他們竟「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3)

不過,最叫人詫異的還是以色列的領袖們暗地裡做的事:「在這些像前,有以色列家的七十個長老站立,沙番的兒子雅撒尼亞也站在其中;各人手拿香爐,煙雲的香氣上騰。」(11節)婦女也是這樣。「他領我到耶和華殿外院朝北的門口。誰知,在那裏有婦女坐着,為搭模斯哭泣。」(14節)「他又領我到耶和華殿的內院。誰知,在耶和華的殿門口,廊子和祭壇中間,約有二十五個人,背向耶和華的殿,面向東方,拜日頭。」(16節)

從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約書亞率眾民過約但河,到大衛所羅門建立起統一強大的王朝,以色列人曾一次又一次的發誓,要矢志不渝地跟從神。然而,他們最終卻徹底背棄盟約,明裡暗裡隨從迦南人的風俗。他們的歷史證實了人無法自救,也無法靠自己成聖。一切惟有恩典,惟有基督是我們的盼望,榮耀惟歸真神。

回應:

「主啊!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世人算什麼,祢竟拯救!祢是恩典憐憫的神,又是恆久忍耐的主,惟有祢配得一切的榮耀。願世人的頌讚都歸與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