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7/25/2021 事奉更新—家像教會 – 吳牧師

07/25/2021 事奉更新—家像教會 – 吳牧師

與教會一位執事閒談,提到他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在教會事工上,妻子會不會有意見時,他笑著回答說:「當然有,快不許我回家了!」

雖然是說笑,但也反映出一個事實:我們每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信徒領袖在放在教會的時間多了,留給家裡的時間一定少了,夫妻子女溝通分享的機會也少了。特別是我們教會在美國硅谷灣區,據不完全統計,不算出差在外,每個人一週工作時間平均不會少於五十小時。同時,由於生活指數相對較高,大部分家庭都需要夫妻上班,才可以應付生活支出。因此,委身教會事奉的領袖同工們,大都面對著同樣的挑戰:怎樣可委身於事奉,卻不至影響家庭,引起配偶的不滿?

有些熱心的弟兄或姊妹,特別是初信者,他們積極投身教會事奉,無意中卻忽略了家庭裡另一半的感受。甚至有些弟兄姊妹,或許與配偶的感情不睦,藉投身事奉而逃避。我們在肯定他們委身事奉的同時,也適當的勸告和教導他們,應該考慮減少在教會的事奉時間,把握與配偶相聚分享的機會。這樣聽來好像「不屬靈」了,但暫時的放下是要永遠的得著;惟有夫妻在主內有相同的看見,配偶出於真心實意的支持,事奉的果效才得以彰顯。

傳統「神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的說法,若我們不小心解讀,很容易會被錯誤地理解為信仰、家庭、與工作不可兼得。但事實上,我們既以基督為主,就當在教會和家庭的各樣事情上都尊祂為大。我們既在教會事奉,也在家庭事奉;惟有各人都擁有健康的家庭,才會建構成健康的教會。

事實上,神呼召我們事奉的地方,首先是我們的小家庭;倘若丈夫或妻子仍未得著基督,家庭就是我們宣道福音的工塲,要以活出基督的生命作見證;倘若配偶在信仰上得過且過,那就是我們以愛心和忍耐作門徒培訓的地方。家庭生活有許多大小瑣事需要處理,如果能把握有限的時間和機會,願意謙卑下來,聽從配偶的安排,在家務事上成為她(或他)的幫手,就很可能贏得事奉上的支持。這並不是利益交換,而是以實際行動,尊重對方的付出。正如聖經所說:「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3:5)這句話雖然是指著監督的職份來說,但對每位信徒都是適切的。

我們每個信徒都有責任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弟兄姊妹在家中每週安排時間舉行「家庭會議」,大家分享個人靈修的得著,過去一週的心情、工作、事奉的情況,也展望未來一週的計劃、壓力、負擔。夫妻之間、父母子女之間,就能有著更多的溝通,又以神的話語彼此勸勉,在禱告中彼此記念。這樣,妻子對丈夫或丈夫對妻子的事奉當更為瞭解和熟悉,更能給與對方建設性的意見和支持,在主內同心成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