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7/27/2020 最後的晚餐(路22:14-23)- 吳牧師

07/27/2020 最後的晚餐(路22:14-23)- 吳牧師

  逾越節的筵席是猶大人按照神的吩咐,為紀念當初摩西帶領他們先祖離開埃及而設立的。那筵席並非大魚大肉,也沒有精細烹調,考究舌尖上的美味;有的只是無瑕疵的羊羔,以及無酵餅、苦菜等物,加上滲了水的葡萄酒。他們在席間傳講先祖出埃及的經歷,感謝神把他們從為奴之家領出來的救贖之恩。

  耶穌與門徒一起的最後晚餐也是遵從傳統的配置,但耶穌卻為這禮儀賦與新的意義:他「又拿起餅来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来的。』」(19-20節)他再也明白不過的對門徒們表示:我就是那逾越節的羊羔,藉著與我的身體與血聯合,你們是已經出死入生的了。只是有人雖被提醒,卻仍執迷不悔的出賣耶穌。

  因此,當參與聖餐敬拜的時候,我們除了要思想到耶穌的身體為我們捨,祂的血為我們流;在主的面前,我們更要求聖靈鑒察自己的心思意念和行事為人,求主赦免與所蒙的恩不相稱的地方。我們能得生命、甚至得更豐盛的生命,原都是出於祂那無可測度的捨己之愛。

回應:

  「主啊!謝謝你何等長闊高深的愛,遠超我能想像。你的餅、你的杯,都是你復活生命的記號。阿們!」